实验室简介

       

2000年8月17日经教育部批准正式成立,2001年5月21日正式对外挂牌开放,饶子和教授任实验室首届主任,周海梦教授任学术委员会主任。2005年参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进入优秀类;2006年参加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进入良好类;孟安明教授任实验室主任,饶子和教授任学术委员会主任;2010年参加生命科学领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,以排名第一的成绩进入优秀类实验室。

目前,实验室主任为王志新院士,副主任罗永章教授、王新泉教授。学术委员会由10位国内著名专家组成,主任为孟安明院士。包括生物物理学、细胞生物学、分子生物学、化学合成等多个领域的专家。

实验室的指导思想为:立足基础研究,结合国家目标,加强前沿交叉,注重自主创新。总体研究方向是蛋白质结构和功能的研究,细胞信号转导的分子机制,重大疾病相关蛋白质研究,蛋白质研究新技术新方法等当代生命科学的前沿。

实验室主要有四个研究方向:蛋白质机器的结构和功能;细胞信号转导的分子机制;重大疾病相关蛋白质研究;蛋白质研究新技术新方法。

在2016-2020五年建设期内,实验室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生命科学前沿,发挥多学科交叉优势,努力探索生命科学领域与蛋白质相关的重大科学问题,获得了一批蛋白质结构和功能方面的新知识,培养了一批优秀领军人才,有力促进了我国蛋白质科学的发展,初步建成了国际一流的蛋白质科学研究与教学中心,其中结构生物学方向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。